当前位置:> 资讯中心 > 专家在线
PPP融资合作有益的尝试
发布时间: 2018-11-24

    依据电子招标投标法的规划,我国的电子招标投标平台系统由政府主导组建的提供公益性社会服务平台,市场主体组建的各类交易平台和各级政府政务平台的监督平台组成。其中,公共服务平台应是以“政府主导、共建共享、公益服务”原则为市场主体、社会公众和行政监督部门提供信息服务的电子平台,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和运行是政府公共服务产品。

    众所周知,电子服务平台的建设不仅是购买一套平台硬件和相应电子工具软件,还需要采购维持系统服务的运营商伴随服务。因此,在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的实际实施过程中,地方政府不仅应考虑建设资金的筹措,还应直接面对如何维持平台正常运营的现实问题。在一些地区,政府可能一次性拨款建设了服务平台,但不会给网站的运行费用拨款。 这样,地方网站为了生存只好采用会员制或强制购买CA证书的办法维持网站的公共服务,这不仅违背了服务平台社会公益服务的宗旨而且还会能造成服务区域化乃至地区封锁。因此,在政府组建服务平台的过程中,一种PPP融资合作的模式运营而生。

    2012年2月16日昆明市政府依法颁发了《昆明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管理办法》,确定了昆明市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监管办)为市政府工作部门,履行对全市公共资源交易的监督职责。昆明市监管办在执法实践中深切体会到,尽快推行电子招标制度是完善和加强执法手段的重要措施,既然国家已经立法就应当尽快推行。如果向政府申请建设资金,一是申请周期长,二是向社会提供公益服务的平台一般不能收取费用,加工的信息需要平台运行一定时间积累了相关数据才有可能。眼下当务之急是先上马在运行中不断完善。为此,经请示政府有关领导同意,决定采用PPP融资的方式建设和运营电子招标投标系统。

    所谓PPP(Public-Private-Partnership),通常译为“公共私营合作制”。广义PPP是指政府与私人部门为提供公共产品或服务而建立的合作关系,以授予特许经营权为特征。从管理角度看,PPP是指政府公共部门与民营部门合作过程中,让非公共部门所掌握的资源参与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从而实现政府公共部门的职能,同时为民营部门带来利益。PPP有BT(建设、转让)、BOT(建设、经营、转让)、BOO(建设、拥有、经营)、LBO(租赁、建设、经营)、BBO(购买、建设、经营)等多种方式。

    昆明市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办公室(甲方)考虑到电子交易服务平台建设和运行维护的特点,决定采用BOT方式通过招标的方式,选择北京筑龙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乙方)作为BOT合作伙伴,本着平等互利、风险共担的原则,由该企业投资2800万元对全市及其8个县区的硬件和软件系统建设和五年的运行维护,依据合同,服务平台的所有服务项目全部免费,体现政府公共服务的公益性质;作为乙方投入的回报,乙方可以通过其自己的交易平台在该系统开展电子招标交易活动,并经地方物价局批准适当收取投标人的费用。投标人投标实现无纸化投标,同过去制作标书的印刷费相比也节约了资金。实现了政府、运营商和招投标当事人三方共赢的局面。

    该系统以昆明市公共资源网站门户为依托,以项目全流程网上交易及其监管为核心,以CA数字证书为安全保障,涵盖了工程建设、政府采购、土地使用权招标拍卖等领域系统,链接市政府相关政府主管和职能部门,方便监督执法。已于2013年11月1日试运行。

    该平台严格按照《电子招标投标技术规范》的要求,将服务、交易和监督三大平台分别开发、独立部署。系统在公共服务平台上分别预留交易平台和行政监督平台的链接入口;交易平台用户和行政监督平台用户分别通过对应的链接,直接连接到对应的平台,登录以后进行对应的操作,方便交易环节各主体操作的易用性;在底层交互界面,公共服务平台、交易平台和行政监督平台三大平台之间通过开放的接口协议互相推送数据;整个电子化平台通过此架构,实现了分类清晰、功能互补、互联互通的目的,同时也满足国家对电子招标投标系统相互分离,但相互支撑、相互补充的要求。

    其中:公共服务平台按照《办法》及其《技术规范》的要求,按照政府主导、共建共享、公益服务的原则运营,平台上的所有信息、文件、资料及招标投标对应的工具软件,全部免费提供,不收取任何费用;交易平台充分满足各行业、各类项目招标投标交易服务的专业匹配需求,并且整个平台通过开放的接口协议进行数据交换,允许不同交易平台在系统内运行,避免总承包商垄断交易平台的合法运营,也避免了限制或排斥符合技术规范规定的其他工具软件与其对接,从而导致出现新的行政垄断、分割和封锁,丧失竞争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行政监督平台通过开放的接口协议进行数据交换,避免限制和排斥其他检测认证的交易平台和公共服务平台与其对接交换信息,并且平台按照要求不存在向交易各方主体收费的项目。

    目前,该系统在近一年的运行中系统稳定,达到预期效果,受到招标投标当事人的好评。

    在推行电子招标投标活动的过程中,昆明市监管办做了大量的宣传和组织工作,在系统启动前,聘请国家有关专家对全市招标代理机构全体从业人员、各县区相关监督部门、评标专家进行大规模的专业培训和业务演练,保证系统建成后尽快投产。

    电子招标制度的最大好处,一是电商的共性优点,如淘宝网降低投资,二是公开性更加直观,有利于社会和行政监督部门对招标投标活动的监督。政府的作用就是维持市场秩序的公平。昆明市人民政府引导民营资金公私合作官商合营,在电子商务活动中为社会提供公共产品服务实现了政府、社会、企业利益共赢,是值得推广的一种模式。

    2014年8 月 25 日,依据昆明市政府的申请,国家发改委将其列入国家电子招标投标创新试点城市。

附件:(需登录下载)

扫描关注微信

问题解答
联系我们
统计数据

扫描关注APP